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陈树庆:中国民主党人徐光获释后北上伸冤



徐光北上誓言



不准予会见决定书

(参与2014年8月1日讯)2014年7月31日上午10时许,我刚从外面办事回到家中不久,就听到有人敲门。一打开门,见是徐光,虽然他满脸憔悴,但是三个多月了,总算见到了他,真是高兴的不得了。

我说:“太好了,见到你,少了一件心事,现在只要管吕耿松一个人好了”。

但徐光回答我说:“我马上就要走,刚才来敲过你家门,没人,就到外面弄了张纸板写好条子准备塞进你家门缝。运气好,现在碰到你了。我要到北京去上访,要为自己的案子伸冤,要为”六四“平反呼吁,当然也要为正被他们关着的老吕(吕耿松)去伸冤,内容都已经写在这张条子上。”

我要去为他泡茶,但被他拒绝,说要马上动身,说着,就转身往门外走去,我只好目送他下楼。

徐光走后,我就去看他条子上写些什么内容。一看,让我吓一跳,真如他当面与我所言,要去北京为“六四”平反呼吁。这马上让我想到了今年因为组织纪念“六四”25周年而被抓正在落难的浦志强、陈卫、于世文、姬来松等人。虽然各界正义力量都在积极营救,但前面被抓的还没有出来,刚刚获释的徐光又要去冒险犯难,此时我并没有佩服他那“壮志一去不复返”的勇气,而是感到事情似乎很糟糕,马上追出门去。

找到徐光,已经快到26路公交车的大关小区终点站,我对他说:“要为‘六四’平反去呼吁固然没错,但‘六四’平反涉及太复杂的各种社会利益与关系,你一个人去能撬得动?”:“要为你自己和老吕伸冤也没错,但现在你已经释放出来了,这是个好的信号,老吕的家属已经为老吕聘请了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丁锡奎律师介入,社会各界也广为关注,争取让老吕早日获释也还是有希望的”:“你现在刚刚获释,最重要的是与家人团聚,养好身体,把你在打工单位主管的(被耽误掉的)业务恢复过来”。“中国的民主人权事业是千千万万人的事,你已经够对得起了!管自己休养、休息一下,也是交代的过去的。”

但他决然地对我说:“树庆你不要拦我,如果公安问起,你就告诉他们好了,包括那张纸条也可以交给他们。我意已决,这么做,一是为了我多年的心愿,另一方面也是他们逼的”。

望着他转身毅然而去、略显单薄(在今年四月羁押前还是很健壮的),我感到很无力与悲凉,很想高声唱出电影《驼铃》里那首《送战友,踏征途》的歌,但愿他一路平安,早日回来,至于是否凯旋,显得不那么重要。

希望北京地区的民主党同仁或其他维权朋友,帮我们留个心,若碰到徐光,尽量劝他早日回家,不仅家中娇妻幼女翘首祈盼,杭州的其他亲朋好友也焦虑挂念。

当然,徐光先生参与的中国民主党组党活动以捍卫人权推动国家实现民主法治为宗旨,力图建立政党间真正相互监督制衡的机制,也有利于中共当局(如果他们愿意)适应时代的要求融入将来的民主法治社会,相信历史很快就会证明徐光先生的所作所为是正当的、也是合法之举,他的安危不仅是我们中国民主党的兄弟姐妹所关注着的,也为所有关注中国文明进步的人士所关注。万一徐光落入警方手中,希望不要为难他。

陈树庆
2014年8月1日



附:徐光简介

徐光,1968年9月11日出生,汉族,浙江省富阳市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生物系1990届(1986级),参加过1989年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是当时武林广场学生绝食团成员。

1998年全国性的中国民主党公开组党运动兴起时,当时在家乡富阳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的徐光先生组织了“中国民主党浙江省富阳市筹委会”,是中国民主党第一个县级组织。1999年六月被中共当局所抓,2000年,被杭州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2004年6月刑满获释。

出狱后徐光先生在亲朋的环境监测公司打工,由于管理能力及专业素养的优秀,被聘为经理。徐光先生遵纪守法,急公好义,关注社会民生。

2014年4月2日,徐光先生仅因为在QQ上参加中国民主党话题的闲聊,被浙江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5月9日被正式逮捕。

经朋友介绍,家属为徐光聘请了中国大陆最正直敢言的优秀人权律师之一的郭连辉先生作为辩护人。郭大律师不辞辛劳于今年四月下旬及六月中旬两次到杭州会见徐光,警方虽然以本案“涉及国家秘密”为由不准予会见,但也充分听取了郭连辉律师关于徐光无罪的律师意见。

徐光自1989年后每年“六四”都参加绝食,即使在1999年至2004年被政治迫害在浙江省乔司监狱服刑期间也没有中断。这次由于他在狱中绝食抗争,健康遭到严重损害,获释前被从看守所转到医院被监视治疗。

7月31日徐光获释,到底是证据不足被杭州警方撤销了案件,还是改为监视居住抑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一天多来,笔者到目前为止向亲属和警方打探,都没有获得确切的答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